台灣的創意文化產業

打造台灣好萊塢動畫人才 資策會攜手國際大廠招兵買馬




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

打造台灣好萊塢電腦動畫片人才!資策會6日宣佈,成立「動畫產學共同開發聯盟」,初期攜手Autodesk、Intel及Nvidia等國際大廠 策略合作,互享雙方資源、行銷管道,招兵買馬,預期用五年時間為台灣動畫產業打造一雙穩健翅膀,帶動產值從現今的30億元擴張到40億元豐收。

台灣動畫產業近幾年在政府大力支援下,在國際能見度已有所發光,無論是台灣電腦動畫大師石昌杰所製作的《微笑的魚》獲得香港國際電腦動畫影展最佳 影片,還是國立故宮博物院製作的動畫片《國寶總動員》更曾獲得國際博物館諮詢委員會頒發最「打動人心獎」,動畫產業能見度已在國際發光。

然而,與好萊塢強權主宰的動畫電影世界相比,目前台灣市場從事廣告、電影、卡通等的3D動畫產業公司,實際上,往往是員工總數在20人到40人、 小規模的「工作室」,無法承接動輒需要4、500人規模的大型專案,人才不足,技術優疵不良,且製作面到行銷管理的資源有限,讓台灣動畫產業始終無法大膽 飛揚。

為突破當今窘境,替台灣學子爭取踏出國際的成功第一步,資策會與20家動畫業者攜手宣布,成立「動畫產學共同開發聯盟(動盟)」。

「動盟」成立初期將與國際大廠Autodesk、Intel及Nvidia等三大贊助合作,互導雙方資源,設計相關合作課程,並由主力廠商引進國 際大型專案,讓會員廠商各自貢獻專長共同執行專案,預估未來五年內,將現階段的台灣動畫產值從30億元新增到40億元,創造景氣另一豐收。




說真的,政府什麼不擅長,就是喇叭最厲害。
如果,政府真的想拼創意文化產業,請向南韓學習。



(四)資金的供給

南韓而文化產業預算在1999通過文化產業促進法後,每年預算持續增加,一直到2005年,文化產業經費預算已達3,694億韓元;雖然預算不算少,但為有效使用有限資金,南韓政府重點式實施資金援助。 


2005年韓幣的一般穩定匯率
約是 美元:韓幣=1:1000(±10)
台幣:韓幣=1:32 (±0.5)


2008年7月23日當日美元兌換韓幣之匯率約為1:1013元。台幣兌韓幣匯率約為1:32.3元(以上匯率僅供參考)。




人家南韓在2005年,預算已經到達115.4億台幣,請問台灣的誠意在那裡?
好吧,或許有人會說韓國這麼大,用比例算才公平。

整體預算(包含綜合預算以及特別預算)2005年總共編列194.78兆韓元

文化產業預算達到國家整體預算的1.8964%,請問台灣有沒有撥款同樣的%呢?
重點還有,南韓有「國家培育人才」,台灣卻只想要收割人才,
請問台灣有沒有「培育人才」?
還是說「培育人才是大學的事情,企業只要等著收割就好」?

其實我也沒有貶低的意思,只是希望政府、國家在放話之前,能把承諾作到好,
別每次都是雷聲大、雨點小。
曾經有人說過:「現在報紙大概只剩下日期是真的了」

對此,我深有同感。

PS. 不過還是希望有熱情的朋友去衝吧!未來靠你們了(俺3D爛死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